科目簡介

MBOZ01 公益籌款 (3學分)

有鑑於公益與社會組織的成功取決於資金籌集能力,本課程包括:與個人的捐助者合作、分析捐贈者的基礎、計劃特定的籌款項目、徵求基金會和機構贊助、取得媒體報導、使用網站推進籌款目標與啟動一個副業籌集資金等相關議題。

MBOZ02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3學分)

此課程主要協助同學了解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本課程將從研究設計、問卷及量表設計、信度及效度、統計分析、分析結果解釋、研究報告撰寫等內容進行完整說明,同時會在過程中說明研究倫理相關議題。此課程將培養同學系統思考的能力,並確實掌握社會科學的研究方法。

MBOZ03 社會組織管理概論 (3學分)

此課程涵蓋社會組織的特點,社會組織的組織結構和行政領導,社會組織的責任和績效評估、戰略規劃和戰略管理、能力建設與合作、員工與志願者管理、營銷與傳播等社會組織管理的具體內容。

MBOZ04 社會企業與社會創新 (3學分)

本課程將深入探討社會創業與社會企業的各種議題,從過去既有的企業目標、企業型態與營利分配,轉換到具有社會價值與意義的各種社會組織營運。本課程將從社會創新的角度出發,探討社會企業的興起,以及進行社會創業的各種社會創新方案,搭配多元發展議題的腦力激盪與分析思考,從社會企業中找到每個人對於公益社會組織的熱情與使命感,課程將透過案例的討論,檢視成功的社會企業,發掘內在社會創新的特性,同時也將讓同學從課程中所學應用到不同公益社會組織當中,將各種創意用在為公益社會組織發掘問題、解決問題,對整體社會帶來新的價值。

MBOZ05 社會組織財務管理 (3學分)

本課程介紹财务管理的基本原理及其在社會組織機構中的應用。介紹金錢的時間價值分析方法與財務预算编制的技巧,經濟成本核算的基本原理,以及常用的金融產品和融資方法。介紹會計信息管理和财务报表編制的基本原理,特别討論社會组织機構具有的特有的財務需求及其管理原則。本課程也進一步介紹社會組織機構的财务报告和财务状况分析的相關知識和技能,幫助了解组织的财务状况、社會目標完成情况以及運營效率等。

MBOZ06 社會組織人力資源管理 (3學分)

本課程涉及在慈善行業與公益事業部門招聘和人員配備,培訓與發展,薪酬,績效考核,獎勵制度,員工關係、組織工作設計等領域的主要活動,為學生在創建和實施有效管理體系方面提供指導。 通過學習這門課程,學生可以瞭解慈善與公益事業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特點和主要職能,並能夠將他們從本課程中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具體實踐中。

MBOZ07 公共關係與公益傳播 (3學分)

本課程强调慈善公关与传播的功能地位、核心环节、基本媒介和重要类型,注重现代慈善公关与传播的理论性、操作性与智能化。论述慈善公关与传播是现代慈善管理的独立性、整合性功能;阐述慈善公关与传播的核心环节是慈善组织形象的设计与营造;探讨和慈善公关与传播相关的组织形象、传播和人际关系等方面的理论;探讨慈善公关与传播中的语言媒介与非语言媒介及智能化手段;探索慈善政策制定和实施中的传播;探索在压力和危机条件下的慈善传播;探索跨文化背景下的慈善传播。使学生了解慈善公关与传播的性质、地位,遵循的理论和基本技能手段并能够在慈善管理实践中加以运用。

MBOZ08 社會組織調查研究 (3學分)

在社會科學研究中,調查方法是探討人的態度、價值觀、知覺及意見最常用得工具。本課程將教導學生如何從嚴謹的設計、分析問卷。以及解釋問卷分析的結果完成一份調查研究,課程中學生將著手完成一份真實的調查報告。

MBOE01 社會組織管理案例研究 (3學分)

本課程將利用社會組織發展過程中的各類經典案例,對社會組織管理中的各類議題,如社會組織籌款、社會組織財務管理、社會組織項目設計與管理、社會組織公關、社會組織志願者管理、社會組織危機處理等進行深入的案例分析。

MBOE02 企業社會責任 (3學分)

近年由於金融弊案、環境問題與全球化的影響,企業倫理、企業社會責任、 永續發展等議題備受重視,不論是營利企業或是公益社會組織,均需具備企業倫理與企業社會責任的相關知識,並且落實在各種組織之中。本課程將企業倫理概論、企業文化與職場倫理、企業機能與倫理及新興倫理議題等四大單元作為課程的主題,使學生學習如何,以組織的永續經營與倫理思維做組織的風險管理與長期競爭力決策,同時也必須考量組織之經營模式整合經濟、社會、環境之面向達到永續經營,為社會創造出更優質的商業環境、提升整體競爭力。

MBOE03 公益項目開發、管理與評估 (3學分)

本課程強調公益項目邏輯模式之學習。課程中主要是引導學生從問題分析到評估、了解項目設計的原則,以及項目管理的各種方法與工具,期使學生能經由公益項目開發、管理與評估等相關概念,實際應用於服務方案計畫中,以達到確實瞭解公益項目內部一致性與規劃完整性的問題。

MBOE04 品牌建設與公益營銷 (3學分)

品牌是公司最重要及最有價值的資產。本課程旨在介紹品牌有關的概念,品牌管理戰略,及非盈利公司如何整合資源來建立發展品牌。在學習完該課程後,學生會瞭解到品牌管理理論及瞭解如何為品牌經理提供品牌發展的戰略。

MBOE05 政府、企業與公民社會 (3學分)

本科目强调在协同治理的新理念下,总体社会系统中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的领域分化、关系演变、功能分殊与责任分担,注重公民社会认知上的理论性、现实性与本土性。分析总体社会中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分化的规律和过程;阐述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形态、制度和功能的变化及三者关系演变的历史轨迹;分析围绕政府、企业、公民社会相互关系产生的主要理论争论;阐述现代政府形态、体制、功能和责任;阐述现代企业制度、功能和社会责任;阐述现代公民社会的构成与原则,发展的类型与方式及担负的责任。使学生能够对现代条件下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及其相互关系有正确的理解和把握。

MBOE06 社會組織法律基礎 (3學分)

本課程主要介紹社會組織法律制度框架及結構,相關的部門法包括憲法、行政法及民法。著重分析憲法中的結社權與對社會組織財產保護,探討行政法領域政府與社會組織的合作关系,以及民法中社會組織的民事權利能力以及民事行為能力。使學生掌握社會組織法律治理的基本制度,以樹立依法管理社會組織的法律理念。

MBOE07 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前沿專題 (3學分)

考慮到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系新興專業,很可能在學員在學期間出現目前尚未想到的新課題。因此本課程特設此專題,隨時邀請個方面的專家、學者以及業內人士到學校開課,以提供給學員最前沿的知識與挑戰。

聯繫我們

商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O座934室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025
工商管理學士電郵:
bba-ad@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士電郵:
bae@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msb_inquiry@must.edu.mo

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由研究生院開辦及管理

電話:(+853) 88972033
電郵 : emba@must.edu.mo

工商管理碩士、公共行政管理碩士:
電話:(+853) 88972107
工商管理碩士電郵:
mba@must.edu.mo
公共行政管理碩士電郵:
mpa@must.edu.mo

金融碩士、應用經濟學碩士 :
電話 : (+853) 88972360
金融碩士電郵 : msf@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碩士電郵 : mae@must.edu.mo

商業分析學碩士:
電話:(+853) 88972137
電郵:msba@must.edu.mo

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857
管理碩士電郵: mms@must.edu.mo

供應鏈管理學碩士:
電話 : (+853) 88971727
電郵:mscm@must.edu.mo

會計碩士、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110
會計碩士電郵:msa@must.edu.mo
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mco@must.edu.mo


工商管理博士、管理學博士:
電話: (+853) 88972162
工商管理博士電郵:
dba@must.edu.mo
管理學博士電郵:
dp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