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基礎科目

MBGZ01 全球營運與供應鏈管理 (3學分)

本科目會介紹全球供應鏈及物流管理的概念、策略和相關應用的各個方面,包括供應鏈與物流的聯繫與差異。該科目會特別注重供應鏈管理學中的專業知識應用問題,因此會引用大量的案例分析,引導學生理解如何將相關理論應用到實際情況並幫助學生學會解決實際供應鏈管理相關問題。

MBGZ02 管理科學與實務 (3學分)

管理科學實務旨在介紹如何用電子表格構建管理科學領域各種模型的技能並為決策分析作支持。具體來講,該科目將通過詳細的案例和具體的例子來演示如何進行線性規劃、敏感性分析、網絡模型、整數規劃、目標規劃、非線性規劃、回歸分析、數據挖掘、時間序列預測以及模擬等等。

MBGZ03 研究設計與分析 (3學分)

本課程的主要目的是向研究生介紹研究生設計和定量和定性研究方法,從而進行有意義的探索和研究。本課程將教授發掘研究課題、文獻綜述、確定研究缺口、建立研究模型與研究假設、設計研究工具、收集實證數據、分析與解讀數據、以及從數據分析中發掘潛在的理論與實踐意義,和作出最終報告陳述。因為沒有一個研究設計或方法被認為是最佳方法,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研究能力去平衡各種數據的收集和分析技術。讓學生可以選擇最適合的方法進行研究調查。

MBGZ04 供應鏈實證分析 (3學分)

供應鏈實證分析科目旨在培養研究生對於統計學基本理論和方法的掌握,並在此基礎上,能應用於分析與解決供應鏈管理相關問題。具體來說,本科目將重點介紹因數分析、迴歸分析、邏輯回歸、判定分析、信度分析、和路徑分析等高階統計方法的重要概念與原理原則。並應用於質量控制,驗證假設等供應鏈管理相關問題。

MBGZ05 商務博弈論(3學分)

商務博弈論科目旨在培養研究生對於博弈論基本理論和方法的掌握,並在此基礎上,能熟練地運用相關的分析方法。具體來說,本科目將重點介紹完全資訊靜態博弈、完全資訊動態博弈、不完全資訊靜態博弈和不完全資訊動態博弈的重要概念與原理原則,以及它們在研究中的應用。

MBGZ06 商務優化理論(3學分)

商務優化理論是供應鏈管理的高階方法。主要運用運籌學的方法來解決供應鏈管理中的問題。運籌學,是一門應用數學學科,利用統計學和數學模型等方法,去尋找複雜問題中的最佳或近似最佳的解答。 運籌學經常用於解決現實生活中的複雜問題,特別是改善或優化現有系統的效率。

MBGZ07 供應鏈建模與仿真方法(3學分)

供應鏈建模與模擬科目系統地介紹系統模擬,建模與分析的一般理論,並講授如何使用模擬建模軟體Arena對常見的排隊系統,生產系統和服務系統進行模擬建模。本課程大量使用建模示例,幫助同學應用Arena模擬系統進行各種實際專案的模擬建模、績效分析及決策制定。同時,本課程提供上機實驗課,以幫助同學掌握軟體Arena的使用,以進行實際項目的模擬建模。

MBGZ08 會展項目管理(3學分)

會展項目管理課程介紹了項目管理的基本理論和原理,從會展的大方面到項目團隊的個體,全面的探討項目計劃、實施、控制等諸方面。其內容包括企業組織、項目篩選、領導力、範圍管理、團隊組建、衝突協調、風險管理、成本管理、進度管理、資源管理、項目評估結題等。該科目亦通過一定數量的會展案例探討項目管理在會展中的實際應用。

MBGZ09 供應鏈大數據分析(3學分)

隨著大數據技術在各行各業中迅猛發張,以大數據分析為核心的供應鏈問題解決方案進入了人們的視野。本科目旨在詳細介紹大數據技術在供應鏈管理中的特殊應用。內容包括大數據分析的核心優勢,在供應鏈管理中大數據分析的特點以及與其他行業的不同。同時還將介紹常見的的分析方法,以及在供應鏈管理中與大數據分析相關的典型應用。

MBGZ10 數據驅動方法與應用(3學分)

數據驅動方法是不同於建模分析法的另一類定量分析方式,它以數據為出發點,都過對數據的分析得出對應的結論。本科目旨在讓同學瞭解數據驅動方法的主要應用領域和能夠解決的典型問題。同時介紹包括蒙特卡洛法在內的多種基於數據的分析問題的方式。同時將介紹不同的分析方法的應用實例,應用限制和可能結果。

MBGZ11 供應鏈融資(3學分)

供應鏈融資是供應鏈管理與貿易融資相結合的新興學科。該科目從供應鏈融資的概念、特點、研究背景、基本業務模式(如應收賬款、融通倉、保兌倉)、風險管理等進行專題探討。本科目將通過案例分析與小組討論,來深化學生對供應鏈金融學科的理解,並從中挖掘供應鏈融資的創新業務模式與相應的風險控制策略

MBGZ12 供應鏈分析專題(3學分)

該科目將介紹供應鏈管理中的常用分析模型,並培養研究生通過收集數據、建立模型和利用計算機求解以輔助管理決策制定的能力。該科目討論的決策問題包括需求預測、盈虧平衡分析,物料需求規劃、採購管理、生產調度、庫存管理、配送與運輸等,使用的方法包括數學規劃模型,預測模型,網絡分析,庫存模型,統計學,排隊論和系統模擬的方法。該科目將通過大量的優化案例,探討以上的方法在企業供應鏈管理中的應用。

MBGZ13 互聯網+與供應鏈(3學分)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高速發展,供應鏈也從傳統的線下先線上轉移,形成了多管道的運營模式。本科目旨在讓學生瞭解,在互聯網+的大背景下,傳統供應鏈有了那些新的變化和元素的引入。同時講解互聯網+與供應鏈結合後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以及從實證和建模等方面如何解決新出現的各種問題。

MBGZ14 供應鏈與企業資源規劃(3學分)

企業的資訊化建設是企業供應鏈提高競爭力的必由之路,企業資源管理為企業的資訊化建設提供了全面集成的解決方案。本課程力求從務實的角度來講述,讓同學們從實際應用與選型的角度對ERP形成一個正確的認識,本課程將闡述企業資源管理的原理、設計與應用的全部過程,並附有實際操作的空間。當下一個普遍被接受的理論認為企業處在日新月異的挑戰環境中,必須不斷改變、改善企業經營模式,才能獲得機會提高企業競爭力。僅僅通過改善企業內部的流程,產品開發和製造水準已經不足以面對現時的市場環境。而ERP軟體的合理運用可以優化企業內部業務操作,同時運用功能豐富的協作技術幫助企業提高管理水準。

聯繫我們

商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O座934室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025
工商管理學士電郵:
bba-ad@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士電郵:
bae@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msb_inquiry@must.edu.mo

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由研究生院開辦及管理

電話:(+853) 88972033
電郵 : emba@must.edu.mo

工商管理碩士、公共行政管理碩士:
電話:(+853) 88972107
工商管理碩士電郵:
mba@must.edu.mo
公共行政管理碩士電郵:
mpa@must.edu.mo

金融碩士、應用經濟學碩士 :
電話 : (+853) 88972360
金融碩士電郵 : msf@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碩士電郵 : mae@must.edu.mo

商業分析學碩士:
電話:(+853) 88972137
電郵:msba@must.edu.mo

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857
管理碩士電郵: mms@must.edu.mo

供應鏈管理學碩士:
電話 : (+853) 88971727
電郵:mscm@must.edu.mo

會計碩士、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110
會計碩士電郵:msa@must.edu.mo
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mco@must.edu.mo


工商管理博士、管理學博士:
電話: (+853) 88972162
工商管理博士電郵:
dba@must.edu.mo
管理學博士電郵:
dp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