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基础科目

MBBZ04 會計學 (3學分)
面向非會計專業人士的會計學基礎課。內容包括財務報告的核心概念、從交易到會計信息的“翻譯”過程,期末調整以及財務報表分析。

MBBZ05 財務學 (3學分)
財務管理的入門課程。內容包括現金流的估價(現金流的現值、年金、永續年金),債券估值、利用股利貼現模型對股票的估價,資本預算决策(淨現值法、內部報酬率法、回收期法),資本結構,債務與權益成本的估計以及加權平均資本成本、紅利政策。

MBBZ06 營銷管理 (3學分)
本課程主要學習市場營銷學的基本原理及其在實際商業環境中的應用。內容包括市場機會分析,目標市場選擇,營銷組合制定與營銷活動管理。重點介紹完整的營銷方案使學生獲得優化營銷決策的基本技巧。

MBBZ07 營運管理 (3學分)
本課程著重討論組織中的流程,如什麽是流程,如何通過流程圖來描述流程,流程的關鍵指標,以及如何改善組織中的流程。

MBBZ08 組織行爲學 (3學分)
本課程旨在通過概念和理論的學習方法來更好地理解組織中個體和群體的行爲。 這門學科將提供給學生有關判斷不同行爲的知識、技能以及取得個體和組織有效性途徑中影響和控制員工行爲的必要技能。將理論輿日常商務運作以及將來(目前)職業加以結合是這門課程的設計重點。

MBBZ11 研究方法 (3學分)
本課程主要講述如何進行研究方案設計,各種定量和定性研究方法。

MBBZ13 略管理 (3學分)
本課程的目的是讓學生瞭解企業制定長遠規劃,建立企業戰略和政策的方法。主要內容包括企業環境分析、企業問題分析、價值鏈分析、競爭優劣勢分析、宜采用的戰略,以及制定企業的內部政策和策略等。

MBBZ14 企業社會責任與倫理 (3學分)
本科目主要討論企業倫理的基礎理論,倫理抉擇與決策、 僱傭權、 職業隱私保護、與企業的社會責任等主題。該科目會關注在管理中涉及的倫理問題, 通過實際案例, 引導學生理解和討論相關的倫理問題和準則,并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課程將結合授課,案例討論,小組報告等形式來完成。

專業範疇科目

金融學專業範疇

MBBF01 高級公司財務 (3學分)
主要利用案例討論高級資本預算决策、資本成本古迹、租賃、資本結構决策、兼幷與重組以及企業的價值評估等。

MBBF02 金融衍生工具 (3學分)
金融衍生物的概念、定價和應用。內容包括:期權和期貨,利率期貨和期權、Black-Scholes期權定價模型及計算方法,期權期貨的投資策略,利率互換,外匯期權、期貨和互換。

MBBF03 投資學 (3學分)
投資分析基本概念與工具的介紹。內容包括:投資基礎、有效市場假説、投資組合分析、風險與收益的權衡取捨,套利定價理論、普通股的估價、固定收益債券的各種投資工具和市場的介紹以及投資績效評價。

MBBF04 金融市場與機構 (3學分)
貨幣和資本市場的組織和功能,金融機構以及政府債券、企業債券和抵押債券的市場。

MBBF05 金融學前沿專題 (3學分)
MBA專案考慮到現實商業世界變化多端,新的技術、新的商業模式、新的經濟黑天鵝事件等等,很可能在學員在學期間出現。因此本專案特設此模組,隨時邀請各方面的專家、學者以及業內人士到學校開課 ,以提供給學員最前沿的知識或商業挑戰。

商務管理專業範疇

MBBE01服務營銷 (3學分)
鑒于現代服務主導式經濟的出現,本課程學習服務的本質特徵及其營銷意義。學生將會理解服務營銷者所面對的問題與挑戰,學習制定幷應用服務營銷策略的框架。本課程將通過綜合案例研究,角色扮演練習與分組作業等整合學生在以前課程中所學的內容。

MBBE02 品牌管理 (3學分)
這門課程主要針對品牌資產的建立與品牌的管理,將探討幷瞭解品牌的價值及重要性、品牌對消費者的意義,以及品牌應該如何管理等,也會討論許多企業和組織面對的重要品牌决策。許多重要且具有實際意義的品牌議題將深入探討,例如,品牌形象、品牌聯想、品牌延伸、品牌溢價、品牌增生、品牌命名、品牌重塑等等。

MBBE03 高級人力資源管理 (3學分)
該課程目的是介紹組織爲了提高勞動力生産潜力和滿足勞動力需求而采取的策略所依據的理論和概念,旨在讓學生獲得理解當代人力資源問題所需要的概念知識以及解决具體的人力資源問題的能力。

MBBE04 供應鏈管理 (3學分)
本課程主要通過定量和定性相結合的方式,討論(1)如何評估供應鏈靈活性的恰當水平,(2)如何合理提高企業供應鏈靈活性的策略。

MBBE05 商務管理前沿專題 (3學分)
MBA專案考慮到現實商業世界變化多端,新的技術、新的商業模式、新的經濟黑天鵝事件等等,很可能在學員在學期間出現。因此本專案特設此模組,隨時邀請各方面的專家、學者以及業內人士到學校開課,以提供給學員最前沿的知識或商業挑戰。

聯繫我們

商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O座934室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025
工商管理學士電郵:
bba-ad@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士電郵:
bae@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msb_inquiry@must.edu.mo

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由研究生院開辦及管理

電話:(+853) 88972033
電郵 : emba@must.edu.mo

工商管理碩士、公共行政管理碩士:
電話:(+853) 88972107
工商管理碩士電郵:
mba@must.edu.mo
公共行政管理碩士電郵:
mpa@must.edu.mo

金融碩士、應用經濟學碩士 :
電話 : (+853) 88972360
金融碩士電郵 : msf@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碩士電郵 : mae@must.edu.mo

商業分析學碩士:
電話:(+853) 88972137
電郵:msba@must.edu.mo

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857
管理碩士電郵: mms@must.edu.mo

供應鏈管理學碩士:
電話 : (+853) 88971727
電郵:mscm@must.edu.mo

會計碩士、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110
會計碩士電郵:msa@must.edu.mo
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mco@must.edu.mo


工商管理博士、管理學博士:
電話: (+853) 88972162
工商管理博士電郵:
dba@must.edu.mo
管理學博士電郵:
dp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