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核心科目

MBEZ01組織行為學 (3學分)

為什麼員工敬業度這麼低?為什麼90後員工離職率這麼高?如何才能有效地培養自己以及他人的領導力?這些問題都是屬於組織行為學範疇的問題。該課程涉及企業員工行為與組織績效之間關係的規律性課程,主要研究物件為涉及組織中的個人、群體、組織各個層面,其內容包括現代管理理論的最新成果和各方面內容:決策行為、工作態度、需求理論、動機、知覺、學習、團隊構建、領導、權力、壓力、挫折、衝突、溝通等等內容。

MBEZ02經濟政策分析 (3學分)

課程探討全球經濟,貨幣及財政政策,宏觀地比較中國及全球經濟狀況,分析全球營商環境及重要經濟體的經濟政策對企業發展的影響,提升學員在全球化營商環境的認知。課程涉及宏觀經濟政策、短期經濟波動、長期經濟增長等方面講述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最新前沿理論。學生通過對宏觀經濟學分析工具的掌握,重點解讀國內外經濟運行現狀與國內經濟政策,推理和分析其對行業和企業經營的影響。同時,對政府可能採取的宏觀經濟政策進行預測,幫助學生把握中國未來經濟走向。讓學生在從事微觀的企業管理時,能夠應對宏觀經濟環境變化,做出理性、清晰的商業決策。

MBEZ03戰略與創新管理 (3學分)

本課程以企業實例為導向,探討世界500強企業的戰略成敗關鍵。透過學員自身企業案例,分析及討論各個範疇的企業戰略,培養學員全域觀的戰略思維,掌握企業戰略發展的全球趨勢。創新管理課程從戰略角度闡述創新管理的概念及趨勢,讓學員瞭解如何通過資源整合、傳播途徑及創新決策模型推動企業的創新能力;同時探討在孕育和推行創新意念所面對的挑戰。

MBEZ04互聯網背景下的企業資訊系統 (3學分)

隨著互聯網和資訊技術的迅速發展,傳統的管理概念和工具已經不能滿足資訊時代企業管理的需要,資訊技術的應用將從根本上改變企業的經營和管理方式。資訊系統正在成為企業整合資源,改造流程和管理變革的重要工具。本課程將探討資訊技術是如何影響企業的戰略,組織和管理,企業應如何運用資訊來提高運作效率和增強其競爭能力。

MBEZ05當代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3學分)

本課程首先將對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理念和觀點、人力資源管理在組織中的角色、人力資源管理和組織戰略的整合進行介紹;其次,課程還將對人力資源管理中的重要內容如人力資源的規劃、人員招聘配置、培訓開發、績效和薪酬管理等進行系統的介紹和探討,並將關注目前組織中人力資源管理的一些核心問題如高管人員的選拔和激勵、員工職業生涯開發、跨文化管理團隊建設等。

MBEZ06企業金融與資本運作 (3學分)

本門課程主要學習和分析現代公司金融的相關概念、理論及現代公司金融的應用。課程以金融課程概述,以及公司金融所涉及廣泛課題為基礎,重點分析公司金融決策,及其在風險和價值方面的影響,資本預算、業務成本、分紅政策、股票分拆、股份回購、公司重組、企業並購、公司風險管理基礎知識、財務困境。課程還將涉及股票選擇特點、估值和操作等方面。

MBEZ07財務報告分析與決策 (3學分)

本課程以企業經營的根本—盈利為主線,將原先複雜的專業財務報表結合企業管理演變成學生的實用管理工具,深度分析企業背後的經營問題。指導學生正確解讀本公司的管理報表,有效進行成本控制,把握全面預算管理的方法和步驟。使得學生能夠從財務角度,審視和重塑自身工作,將企業整體戰略與自身財務管理責任相結合,提升企業管理水準。通過生動且深入淺出的方法,讓學生充分體會到財務管理的作用和樂趣。

MBEZ08營運與供應鏈管理 (3學分)

供應鏈管理通過向學員們介紹一個在企業中運用的整合方法,從而使其瞭解商品、服務、資訊和資金是如何從供應商流向顧客的。完成該課程的學習後,學員們將瞭解商品和服務是如何生產並通過企業內部和外部的綜合性全球化供應鏈進行分銷,並通過減少乃至消除重複的工序,從而降低不必要的工序,最終提升企業業績(盈利能力)。

MBEZ09現代市場營銷學 (3學分)

營銷是一門創造顧客價值和市場交換從而有利於組織、顧客和其他利益相關者的科學和藝術。營銷是商業運營的核心之一,它是一種組織哲學,也是一整套與顧客、競爭者、合作者和環境進行互動的指導原則。營銷涉及對產品、服務和創意的定義、定價、促銷和分銷進行計劃和執行。它開始於對顧客需求的識別和度量、評估競爭環境,然後選擇最恰當的目標顧客群,設計營銷戰略並實施營銷計劃,從而以優於競爭者的方式滿足目標顧客群的需求。

本課程是對營銷理論和實踐進行介紹的入門課程,將為學生提供一個有關營銷理論和實踐的完整的框架。課程將結合講授、案例討論、個人作業、以及小組項目和報告等方式。

選修科目

MBEE01服務策略與管理 (1.5學分)

隨著中國經濟幾十年的高速成長,服務經濟業時代迅速來臨。服務業已經是目前個產業結構中,成長最快、型態最為複雜、而且最為吸引人的類型。本課程希望從服務概論開始,為學生介紹服務業相關的管理議題,包含有服務市場的消費行為、服務定位、服務設計、服務需求管理、服務現場管理、服務溝通組合、服務定價、服務遞送、服務人員管理、服務關係管理及疏失補救等等。同時輔以相關產業的實際個案,協助學生們能對服務行銷的基本概念進行系統性的認識與瞭解。

MBEE02商業模式分析與設計 (1.5學分)

商業模式是企業為了達到企業價值最大化而構建的企業與利益相關者的交易結構。課程通過對商業模式創新思路進行闡述,為學生提供一整套商業模式設計的系統工具,助力整合企業資源。同時,將商業模式放入新金融時代的大環境中考量,設計企業最佳盈利模式,以更好的運用交易夥伴的資源能力,提升企業價值。課程還將結合數年教學研究經驗與多家企業經營實踐,使學生領略相關理論最新的原創性的課程精華。

MBEE03企業創新與創業管理 (1.5學分)

“雙創”已經不僅作為國家戰略而成為中國未來經濟轉型和增長的發動機,也是全球經濟賴以生存的命脈,對任何企業的掌舵者來說都是戰略重點。作為企業的高管團隊,需要用創新的大視野預見未來,洞悉行業發展和技術進化的未來趨勢,牢牢把握企業的發展先機。本課程將為學生提供所需的創新和創業所需的理論框架、理念、工具和實踐,以將今日傳統思維模式的高管轉變為開啟創新和創業投資管理思路的領導者。

MBEE04服務團隊建設與領導 (1.5學分)

服務企業對高效團隊的構建和領導提出了比製造業企業更為嚴峻的挑戰。因為客戶滿意不是企業單方面所內決定的,是員工與客戶有效互動後的結果。本課程從圍繞著提高服務品質和客戶滿意度為核心,介紹團隊的構建的群體技術知識,包括團隊精神和目標設立、團隊形成過程、團隊的角色和選拔、團隊領導、團隊構通、團隊內部衝突和協調等等。

MBEE05公司治理與投融資管理 (1.5學分)

公司治理是指一種指導及管理企業的機制,以落實企業經理人的責任,並保障股東的合法權益 及兼顧其他利害關係人的利益。 其主要之內涵均係使企業體透過法律的制衡管控與設計,在企業所有與企業經營分離的組織體系中,有效監督其組織活動,以及如何健全其組織運作, 防止脫法行為之經營弊端,以實現企業社會責任之高度目標。

MBEE06上市、兼併與重組 (1.5學分)

本科目旨在向學生介紹影響企業業績的最明顯也是最重要的戰略決策存在於公司層面的企業並購、企業剝離、縱向合併以及新業務領域的多元化發展。本課程正是探討高級管理者在面對這類問題時該如何做出重要的決策。在企業層面找到讓企業增值而非貶值的辦法絕非易事。該課程將幫助企業管理者更好的應對創造可持續價值的挑戰,並著重探討以下話題:平衡資源與能力、設置縱向和橫向界限、多元化、企業組織、組合規劃以及公司治理。

MBEE07品牌創新與管理 (1.5學分)

本課程介紹如何從組織戰略層面認識和解決現代企業的品牌發展的問題。品牌之路是中國企業管理者不得不直面的一個嚴峻課題,在追求品位、彰顯個性的現代品牌經濟時代,品牌創新與管理是企業贏得競爭,最終贏得市場的重要保證,品牌傳播作為實現品牌創新與管理的奠基石,是品牌創新與管理能否取得成功的關鍵所在。在競爭日益激烈的時代,中國企業要想求得發展、有所作為,就必須全力以赴的打好品牌傳播這張牌。本課程的教學就是讓學生樹立構建品牌的意識,通過品牌定位、文化理念提煉和品牌行銷等方式實現品牌創新與管理。

MBEE08服務設計與品質管制 (1.5學分)

在以服務為主導的新經濟時代,在強調體驗和價值的互聯網時代,如何才能做到提前思考客戶之所思?如何才能比客戶思考的更加周到?如何設計出可用、好用和體貼的服務?這都是本課程要解答的問題。課程從服務的本質開始,介紹服務中人際關係、服務生態、服務體驗以及服務主張的提出。課程最後將聚焦服務品質、客戶滿意管理以及服務品質的評估問題,從而形成一個完整的服務管理知識系統。

MBEE09商學最新前沿專題講座I (3學分)

EMBA專案考慮到現實商業世界變化多端,新的技術、新的商業模式、新的經濟黑天鵝事件的等等,很可能在學員在學期間出現。因此本專案特設此模組,隨時邀請個方面的專家、學者以及業內人士到學校開課,以提供給學員最前沿的知識或商業挑戰。

MBEE10商學最新前沿專題講座II (3學分)

EMBA專案考慮到現實商業世界變化多端,新的技術、新的商業模式、新的經濟黑天鵝事件的等等,很可能在學員在學期間出現。因此本專案特設此模組,隨時邀請個方面的專家、學者以及業內人士到學校開課,以提供給學員最前沿的知識或商業挑戰。

MBEE11領導力提升:個人發展工作坊 (1.5學分)

本課程運用團隊領導力沙盤模擬,以提供一個非常逼真的模擬環境,演練模擬企業團隊領導力,幫助學員把握團隊領導力的關鍵要素,透徹瞭解團隊領導力活動的重點與難點。現場練習使用學到的團隊領導力方法和策略,指導現實企業團隊領導力管理,改進企業管理中存在的各類問題,探索管理改進路徑,改善經營管理績效。

MBEE12高效團隊管理:行動學習工作坊 (1.5學分)

在行動學習課程中,每個參與者所在的機構都提出了一個比較棘手的問題,他們被交換到不同於自己原有專業特長的題目下,組成學習的團隊,群策群力,互相支持,分享知識與經驗,在較長的一段時間內,學習團隊裡的成員,解決這些棘手的難題。通過實踐,這種方法獲得了成功,並被稱為行動學習法。

MBEE13商業實戰沙盤模擬 (1.5學分)

本課程通過沙盤模擬手段,把企業經營所處的內外部環境抽象為一系列的規則,由學生組成六個或者多個相互競爭的模擬企業,通過模擬企業5-6年的經營,使學生在分析市場、制定戰略、行銷策劃、組織生產、財務管理等一系列活動中感受真實的市場環境,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把所學的專業知識和經驗與實際存在的問題緊密聯繫起來,同時使學生意識到所學的管理知識具有解決實際問題的價值,從而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加深對管理專業知識學習內容的理解。

MBEE14跨文化創新與管理 (3學分)

本課程屬於遊學課程。大學根據需要與境外優質大學合作,將課堂移動到境外,聆聽當地一流商學教授最新商學見解。

MBEE15國際標杆管理研習 (1.5學分)

本課程屬於國際一流企業參觀訪問課程。課程設置在澳門本地,選擇一流跨國服務型企業。

MBEE16跨學科發現與探究 (3學分)

EMBA專案考慮到目前商業專案需要對跨學科的知識,尤其是國學、哲學、藝術的等學科的知識有著相當大的需求。我們特開設此課程,根據當時課程情況聘請這些學科的知名學者和教授,來校開設專題講座。

聯繫我們

商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O座934室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025
工商管理學士電郵:
bba-ad@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士電郵:
bae@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msb_inquiry@must.edu.mo

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由研究生院開辦及管理

電話:(+853) 88972033
電郵 : emba@must.edu.mo

工商管理碩士、公共行政管理碩士:
電話:(+853) 88972107
工商管理碩士電郵:
mba@must.edu.mo
公共行政管理碩士電郵:
mpa@must.edu.mo

金融碩士、應用經濟學碩士 :
電話 : (+853) 88972360
金融碩士電郵 : msf@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碩士電郵 : mae@must.edu.mo

商業分析學碩士:
電話:(+853) 88972137
電郵:msba@must.edu.mo

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857
管理碩士電郵: mms@must.edu.mo

供應鏈管理學碩士:
電話 : (+853) 88971727
電郵:mscm@must.edu.mo

會計碩士、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110
會計碩士電郵:msa@must.edu.mo
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mco@must.edu.mo


工商管理博士、管理學博士:
電話: (+853) 88972162
工商管理博士電郵:
dba@must.edu.mo
管理學博士電郵:
dp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