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科目簡介

MBSZ01 應用統計 (3學分)

應用統計科目旨在培養研究生對於統計學基本理論和方法的掌握,並在此基礎上,能熟練地運用計算機分析數據的能力。具體來說,本科目將重點介紹因數分析、迴歸分析、邏輯回歸、判定分析、信度分析、和路徑分析等高階統計方法的重要概念與原理原則,以及它們在研究中的應用。

MBSZ02 企業資訊管理 (3學分)

本科目聚焦在如何有效地運用現代企業的資訊資源,緊密聯繫企業資訊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最新的資訊科技和系統應用方面的實踐,向學生逐步展開企業資訊管理的主要關鍵議題的深入討論,促進學生理解企業資訊管理中的重要涵義和管理內容。本科目主要分為五個部分:“企業資訊管理的核心概念”、“資訊管理的技術發展和應用”、“資訊管理的主要系統應用”、“資訊管理中的企業策略焦點”、“資訊管理系統的開發和管理”。

MBSZ03 管理經濟學 (3學分)

管理經濟學是應用經濟學的一個分支,是研究如何把傳統經濟學的理論和經濟分析方法應用於企業管理決策實踐的學科,是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數學分析工具相結合的一門學科。本科目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試圖向學生們全面並嚴謹地介紹微觀經濟學的基本原理, 二是說明怎樣將微觀經濟學的原理和方法應用於管理決策的實踐。本課程的學習將通過大量生動的實例和案例介紹如何使用經濟學理論來分析管理者面臨的決策。

MBSZ04 數據挖掘 (3學分)

數據是關係任何組織成功的最重要部分。數據挖掘是幫助管理者對該組織的有價值資訊進行智慧分析的技術。該科目旨在讓學生掌握以下概念和技術,並應用到企業實際進行案例分析。概念包括:數據挖掘概念、數據倉庫、數據立方體技術、利用Enterprise Miner進行數據挖掘的基本技術(諸如分類、預測、聚集以及降維)、數據庫方法、以及數據挖掘商業應用與分析。

MBSZ05 研究方法 (3學分)

本課程的主要目的是向研究生介紹定量和定性研究方法,從而進行有意義的探索和研究。本課程將教授發掘研究課題、文獻綜述、確定研究缺口、建立研究模型與研究假設、設計研究工具、收集實證數據、分析與解讀數據、以及從數據分析中發掘潛在的理論與實踐意義,和作出最終報告陳述。因為沒有一個研究設計或方法被認為是最佳方法,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研究能力去平衡各種數據的收集和分析技術。讓學生可以選擇最適合的方法進行研究調查。

MBSZ06 博弈論 (3學分)

博弈論主要研究公式化了的激勵結構間的相互作用。是研究具有商業鬥爭或競爭性質現象的數學理論和方法。 博弈論考慮遊戲中的個體的預測行為和實際行為,並研究它們的優化策略。本科目是經濟學的標準分析工具之一,向學生詳細講述現代商業中的博弈過程,並運用所學方法,分析現代商業中的新問題。內容包括:完美資訊靜態博弈,完美信息動態博弈,不完美信息靜態博弈何不完美信息動態博弈等。

MBSZ07 商業分析與實務 (3學分)

本科目主要介紹如何將計算機、統計、數學優化等工具綜合應用於商業決策問題。本課程結合商業分析的理論面與管理的應用面,對商業分析的各種方法做介紹,課程將系統地介紹線性規劃、整數規劃、目標規劃、非線性規劃、排隊論、回歸、預測、模擬模型等主要理論和方法,並輔以個案研究。

MBSZ08 營運分析 (3學分)

該科目將介紹營運管理中的常用分析模型,並培養研究生通過收集數據、建立模型和利用計算機求解以輔助管理決策制定的能力。該科目討論的決策問題包括需求預測、盈虧平衡分析,物料需求規劃、採購管理、生產調度、庫存管理、配送與運輸等,使用的方法包括數學規劃模型,預測模型,網絡分析,庫存模型,統計學,排隊論和系統模擬的方法。該科目將通過大量的優化案例,探討以上的方法在企業管理中的應用。

MBSZ09 供應鏈管理前沿 (3學分)

本科目從供應鏈管理的背景研究、基本理論、系統設計、生產管理、物流管理、庫存控制策略、績效評價、與電子商務協同、平臺商業模式以及近幾年比較熱門的研究課題如供應鏈協調、網絡規劃、供應合同、供應鏈整合、配送模式、採購與外包戰略、客戶價值、智能定價、資訊技術、供應鏈金融等幾方面進行分析與探討。

MBSZ10 供應鏈金融專題 (3學分)

供應鏈金融是供應鏈管理與貿易金融相結合的新興學科。該科目從供應鏈金融的概念、特點、研究背景、基本業務模式(如應收賬款、融通倉、保兌倉)、風險管理等進行專題探討。本科目將通過案例分析與小組討論,來深化學生對供應鏈金融學科的理解,並從中挖掘供應鏈金融的創新業務模式與相應的風險控制策略。

MBSZ11 大數據分析 (3學分)

隨著IT技術的迅速發展,各行各業中產生的數據也以迅猛的速度與日俱增。當下,大數據分析已經成為各種行業從眾多資訊中獲取有價值部分的重要方式,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決策的成敗。本科目旨在詳細介紹大數據技術在商業環境中的廣泛應用。內容包括大數據分析核心優勢。主要面對的問題,以及常見的分析方法,特別是在互聯網環境下的數據分析和解決策略。

MBSZ12 定量分析與R應用 (3學分)

相對於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在商業決策中發揮著更加突出的作用,同時也決定了多數的定量分析方法要依託於軟件程式發揮其重要功能。本科目旨在介紹商業定量分析中的典型演算法和常見應用,並以R語言為演算法實現平臺,對複雜的定量分析演算法進行功能實現,從而使同學在應用層面對定量分析方法有一個全面細緻的瞭解和認知。

MBSZ13 資訊技術服務管理 (3學分)

本課程將對IT服務管理的主要理念進行理論介紹,重點是配合相應的案例逐一分析。本課程還特別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通過理論結合多個案例的實際來論述IT服務管理在的實施過程,包括評估規劃、流程設計、工具選型、上線推廣和專案管理等各方面的要點。IT服務管理的核心思想是一個IT組織的基本職能是提供低成本、高品質的IT服務,從組織層面上來看,IT服務管理力圖將企業的IT部門從成本中心轉化為服務中心和利潤中心;從具體運營層面上來看,IT服務管理以流程為中心,從複雜的IT管理活動中梳理出那些核心的流程,比如事故管理、問題管理和配置管理,IT服務管理將這些流程規範化、標準化,並明確定義各個流程的目標和範圍、成本和效益、有關人員的責權利,以及各個流程之間的關係。

MBSZ14 電子商務及其應用 (3學分)

本科目從電子商務的原理開始,向學生詳細講述電子商務的相關技術、商業應用、和電子商務企業實踐的建設,結合時事案例來描述和研究電子商務在當前市場中的快速發展,促進學生理解電子商務企業實踐中的商業原理和管理複雜性。本科目主要分為六個部分:“電子商務原理和模式”、“電子商務技術基礎和新興應用”、“電子商務行銷和應用”、“企業供應鏈中的電子商務”、“電子支付和資訊安全”以及“創建電子商務的企業專案”。

聯繫我們

商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O座934室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025
工商管理學士電郵:
bba-ad@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士電郵:
bae@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msb_inquiry@must.edu.mo

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由研究生院開辦及管理

電話:(+853) 88972033
電郵 : emba@must.edu.mo

工商管理碩士、公共行政管理碩士:
電話:(+853) 88972107
工商管理碩士電郵:
mba@must.edu.mo
公共行政管理碩士電郵:
mpa@must.edu.mo

金融碩士、應用經濟學碩士 :
電話 : (+853) 88972360
金融碩士電郵 : msf@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碩士電郵 : mae@must.edu.mo

商業分析學碩士:
電話:(+853) 88972137
電郵:msba@must.edu.mo

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857
管理碩士電郵: mms@must.edu.mo

供應鏈管理學碩士:
電話 : (+853) 88971727
電郵:mscm@must.edu.mo

會計碩士、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110
會計碩士電郵:msa@must.edu.mo
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mco@must.edu.mo


工商管理博士、管理學博士:
電話: (+853) 88972162
工商管理博士電郵:
dba@must.edu.mo
管理學博士電郵:
dp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