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核心科目

MBMZ01 研究方法 (3學分)
此課程主要協助同學瞭解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本課程將從研究設計、問卷及量表設計、信度及效度、統計分析、分析結果解釋、研究報告撰寫等內容進行完整說明,同時會在過程中說明研究倫理相關議題。此課程將培養同學系統思考的能力,並確實掌握社會科學的研究方法。

MBMZ02 管理經濟學 (3學分)
本科目會介紹微觀經濟學的基本概念、框架和基本理論及現實意義。具體包括市場及均衡、需求和彈性、完全競爭市場的供給及成本、效率以及“看不見的手”的運作,並探討不完全競爭市場上企業的行為,比如壟斷和寡頭競爭;還將簡要探討博弈論和資訊經濟學的基本概念和理論。該科目會透過將經濟學的概念和理論與現實社會生活中的經驗、案例密切結合,培養學生的經濟學思維,引導學生學會從經濟學的角度去理解各種現象,分析各種現實問題。

MBMZ10 管理決策方法 (3學分)
本科目介紹商業分析領域中常用的決策分析理論與方法,具體包括行為決策相關理論、決策分析和支援、統計和決策支援、資訊和知識管理、人工智慧和專家系統、運籌學和最優化、決策分析和多目標、決策分析和不確定性、以及戰略決策分析等。本課程大量使用案例分析,鼓勵學生通過決策分析,幫助企業解決管理中的實際問題。

MBMZ11 高級人力資源管理 (3學分)
該課程涵蓋招聘和人員配置、培訓和發展、薪酬、績效評估、獎勵制度、組織設計、培養學生創建和實施有效人力管理體系提供指導。本課程旨在使學生充分瞭解人力資源管理在當今日益激烈的全球競爭環境中的重要性,幫助學生瞭解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職能、概念和原則,並將所學知識應用到實踐中,為成為未來的人力資源管理者打下基礎。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將瞭解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活動,該科目目的是介紹組織為了提高勞動力生産潛力和滿足勞動力需求而採取的策略所依據的理論和概念,旨在讓學生獲得理解當代人力資源問題所需要的概念知識以及解決具體的人力資源問題的能力。

MBMZ15 營銷管理 (3學分)
本課程與學生一起討論市場營銷的基本理論及其在實際經營中的應用。具體而言,本課程檢視營銷觀念在組織中的重要性與如何透過有效的市場細分、目標化、市場定位、和營銷組合來滿足客戶的需要。重點訓練用以作出最佳營銷決策所需的基本技能。本課程將結合講授、案例討論、個人作業、以及小組項目等方式,來進行教學。

MBMZ16 會計學 (3學分)
本課程旨在從使用者的角度介紹財務會計,包括基本會計原理、日記帳分錄、財務報表的基本類型等。其主要目的是促進對財務會計信息的理解,以供決策之用,並關注財務會計在溝通業務成果中的作用。

MBMZ17 戰略管理 (3學分)
本科目會介紹戰略管理的概念、方法、典型案例和戰略管理過程的各個方面,包括戰略管理的特點與作用、商業模式、戰略層次、外部環境分析、競爭地位分析、內部條件分析、通用競爭策略、合作與聯盟、兼併收購、一體化策略、外包策略、國際化策略、價值鏈理論、多元化策略、企業社會責任、組織結構設計、企業文化建設、核心競爭力的培養和發展等。該科目會特別關注戰略管理中的商業原理和管理實踐,通過大量案例研究,引導學生理解和討論戰略管理中的關鍵議題。

MBMZ18 商業倫理 (3學分)
作為一門基礎商業倫理課程,本科目主要介紹企業倫理的基礎理論、倫理抉擇與決策、僱傭權、職業隱私保護、與企業的社會責任等主題。授課內容涵蓋一般的倫理領域,以幫助學生結合商業倫理理論與實務,瞭解企業內外的倫理議題與難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該科目會關注在管理中涉及的倫理問題, 通過實際案例,引導學生理解和討論相關的倫理問題和準則。課程將結合授課,案例討論,小組報告等形式來完成。

選俢科目

MBME04 服務營銷 (3學分)
本課程介紹現代服務營銷學的關鍵概念和理論,包括服務的特性、服務營銷組合、服務創新、服務補救、服務質量和服務質量差距模型。本課程目的是使學生理解最先進的服務管理思想,強化培養學生顧客至上的管理觀念。在學完該課程後,學生可解決現代服務業管理和營銷中的各種問題。本課程將結合講授、案例討論、個人作業、以及小組項目等方式,來進行教學。

MBME05 消費者行為 (3學分)
本科目專門研究消費者在購買決策過程中的行為和心理,探討各種影響因素、相關原理和理論模型。主要內容包括研究消費者的感知、動機、情緒、態度、信息處理、決策,以及社會和文化的影響等。本科目幫助學生在消費領域認識行為科學的理論,學會分析和解釋消費者的行為機制,還結合當前市場營銷的具體實踐,把相應的原理和策略運用在實際問題上。

MBME06 品牌管理 (3學分)
品牌是公司最重要及最有價值的資產。本科目旨在介紹品牌有關的概念,品牌管理戰略,及公司如何整合資源來建立發展品牌。在學習完該課程後,學生會瞭解到品牌管理理論及瞭解如何為品牌經理提供品牌發展的戰略。

MBME07 綜合管理學專題 (3學分)
綜合管理專題探討在現代市場經濟管理環境下,側重於探討當代管理理論與實踐發展的前沿問題,以專題形式介紹管理研究中的新方法與新內容及管理實踐中的新動向與新熱點。

MBME08 績效管理 (3學分)
本科目會介紹薪酬和績效管理相關的知識和實踐技能。學習主要包括五個過程:1. 定義及瞭解績效管理、薪酬管理及其相關內涵;2. 掌握績效管理及薪酬管理的理論模型及管理流程;3. 從真實公司案例中學習並闡述績效管理及薪酬管理的方式和風格;4. 總結績效管理及薪酬管理的最佳實踐;5. 掌握並實踐基於績效的薪酬體系的構建。

MBME09 組織行為學 (3學分)
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理解涉及企業員工行為的概念和理論。 課程介紹個體,群體和組織層面對員工行為產生影響的各種因素和理論, 有助於學生判斷, 分析和預測員工的職場行為,提升管理和企業的績效 ,為學生未來進入企業工作提供管理理論和實踐技巧建議。

MBME10 組織理論與設計 (3學分)
這門課的主要意圖在於加深學生關於組織如何運作及應該如何運作的理解。各種概念性的方法和理論的架構將被系統性地用來解釋組織化的過程和解決組織實際上發生的問題。課程的主題將包含組織和組織理論、組織的利害關係團體、組織的外部環境、組織結構和設計、組織文化和組織變革和改造,除此之外,各種不同形式的案例將會在課程中被討論。

聯繫我們

商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O座934室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025
工商管理學士電郵:
bba-ad@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士電郵:
bae@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msb_inquiry@must.edu.mo

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由研究生院開辦及管理

電話:(+853) 88972033
電郵 : emba@must.edu.mo

工商管理碩士、公共行政管理碩士:
電話:(+853) 88972107
工商管理碩士電郵:
mba@must.edu.mo
公共行政管理碩士電郵:
mpa@must.edu.mo

金融碩士、應用經濟學碩士 :
電話 : (+853) 88972360
金融碩士電郵 : msf@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碩士電郵 : mae@must.edu.mo

商業分析學碩士:
電話:(+853) 88972137
電郵:msba@must.edu.mo

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857
管理碩士電郵: mms@must.edu.mo

供應鏈管理學碩士:
電話 : (+853) 88971727
電郵:mscm@must.edu.mo

會計碩士、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110
會計碩士電郵:msa@must.edu.mo
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mco@must.edu.mo


工商管理博士、管理學博士:
電話: (+853) 88972162
工商管理博士電郵:
dba@must.edu.mo
管理學博士電郵:
dp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