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核心科目

MBFZ02公司金融 (3學分)
本科目將系統介紹金融學的基本理論及其在公司層面的應用,包括公司在金融市場上的融資決策、投資決策和股利決策等活動。通過學習,可以提高學生對公司在金融市場上各項資金活動的理解,從而為進一步深入學習金融學打下基礎。

MBFZ03金融統計和金融計量學 (3學分)
本科目的主要內容為多元線性回歸模型、VAR模型、ARIMA模型和聯立方程模型及統計軟體EViews應用方法。通過學習,學生能夠根據經濟理論知識,建立計量回歸模型,利用統計軟體EViews對橫截面數據、時間序列數據以及面板(panel)數據進行實證分析,並能夠理解和應用電腦回歸結果。

MBFZ04金融經濟學 (3學分)
本科目將討論微觀金融學的中心主題,包括在不確定條件下個人投資決策、隨機占優、均值-方差理論、資本市場均衡和資產定價、套利定價理論、期權定價,以及這些主題的實際應用。

MBFZ05研究方法 (3學分)
本科目的在於提供給學生理解和撰寫金融報告和論文的必要研究方法,主要是利用計量經濟學的方法來進行金融研究。

MBFZ06財務會計與報告 (3學分)
本科目主要介紹如何向財務報表的外部使用者和商業企業提供相關和可信的財務資訊。此課程專注於會計資產、債務、權益及收益衡量,如:現金、應收賬款、有形資產、無形資產的會計處理。本課程還著重於:會計準則的設立、財務會計概念框架、會計週期、財務報表、以及會計計量方法的討論。同時,在投資部分,會擴展介紹高級財務會計部分報告合併等知識。


選俢科目

MBFE01商業倫理 (3學分)
通過系統學習商業倫理學的理論基礎,商業流通過程中的倫理問題,企業商務管理中的倫理問題,企業的倫理建設等的內容,使學生了解商業倫理的基本原理和基礎知識,掌握商業倫理理論的前沿發展;認識商業倫理在商務活動中的重要性;並根據商業倫理的案例分析商業倫理的基本運作。

MBFE03投資與證券管理 (3學分)
本科目首先介紹投資環境的重要基本原理,探討金融市場的主要作用,在這些市場上進行交易的證券種類以及它們是如何進行交易的。然後將深入研究股票投資分析。風險與報酬、現代資產組合、投資者風險偏好,資產配置與優化資產組合也是本課程的核心內容。學生應通過具體實例來掌握如何分析證券投資組合。

MBFE04金融風險管理 (3學分)
本科目介紹衡量各種金融風險(市場風險、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和操作風險)的方法,例如久期、缺口分析法、在險價值等。同時,學習如何使用這些方法有效管理金融機構風險,並學習相關金融法規,從而更好的實現金融穩定。

MBFE05固定收益證券 (3學分)
本科目在系統介紹固定收益證券市場這一世界上最大的金融市場的基本概念和主要原理的基礎上,重點分析固定收益證券的定價方法和涉及到的風險因素,以及處理這些問題的具體方法和技巧。主要內容包括:固定收益證券市場介紹、各種固定收益證券的定義、特性、估價方法和投資風險分析、利率的期限結構以及利用固定收益證券來幫助風險管理等方面。

MBFE07公司治理 (3學分)
本科目主要介紹公司治理的基本理論和主流方法,包括內部治理機制(股權結構與股東會、董事會、高管人員激勵機制)和外部治理機制(資本市場與併購機制、產品市場與競爭機制、法律環境與政府監管、公司治理機制的關聯與整合),以及法律淵源、公司金融與公司治理。該課程還將適當探討集中型股權結構與公司治理創新、商業銀行公司治理、集團公司治理與跨國公司治理等內容。

MBFE08房地產金融 (3學分)
本科目闡述房地產金融的基礎知識,包括抵押貸款的運作、質押和保證貸款、開發貸款、消費貸款和公積金貸款、房地產抵押貸款的二級市場(抵押貸款證券化)以及與抵押貸款安全性相關的住房保險。

MBFE09金融市場與機構 (3學分)
本科目以金融市場的發展為主線,介紹金融市場的主要市場參與者—金融機構。通過學習,學生需要了解金融市場的分類和金融工具的種類,商業銀行、非銀行金融機構以及中央銀行的作用、掌握金融市場的價格理論和模型、認識貨幣市場、資本市場、外匯市場的主要功能、理解存款型金融機構、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的業務結構以及巴塞爾協定的規定。

MBFE17金融衍生產品 (3學分)
本科目將系統介紹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包括無套利均衡分析在內的定價方法和模型,以及遠期、期貨、互換和期權等以債券市場和股票市場為基礎標的金融衍生產品的基本定義、定價原理和交易策略。該課程注重培養學生使用應用軟體對實際問題(案例)進行定價和分析的能力,以及實際運用衍生產品進行交易的能力和應用衍生產品進行套期保值等基本的風險管理。

MBFE18行為金融學 (3學分)
本科目主要目標在於介紹當今行為金融學的各項發現,以及其對新古典金融理論的影響。其具體內容包含有限理性、不確定情況下的決策行為、啟發式偏差、展望理論、時間偏好、情緒與投資行為、社會偏好、神經經濟學等。

MBFE19金融科技 (3學分)
應對金融新領域變化的科目。如金融科技、金融大數據、區塊鏈金融等。

MBFE20金融監管 (3學分)
本科目主要講解金融監管體制,金融業各個子行業的監管(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分析金融監管與促進金融創新、防範金融風險的權衡,以及其他監管防線和金融監管的國際合作等。

MBFE21金融專題 (3學分)
以專題的形式介紹金融學發展的脈絡,金融學的爭論焦點和理論前沿。介紹和分析重要金融事件,並運用金融學的理論和方法對這些金融事件進行解讀。

聯繫我們

商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O座934室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025
工商管理學士電郵:
bba-ad@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士電郵:
bae@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msb_inquiry@must.edu.mo

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由研究生院開辦及管理

電話:(+853) 88972033
電郵 : emba@must.edu.mo

工商管理碩士、公共行政管理碩士:
電話:(+853) 88972107
工商管理碩士電郵:
mba@must.edu.mo
公共行政管理碩士電郵:
mpa@must.edu.mo

金融碩士、應用經濟學碩士 :
電話 : (+853) 88972360
金融碩士電郵 : msf@must.edu.mo
應用經濟學碩士電郵 : mae@must.edu.mo

商業分析學碩士:
電話:(+853) 88972137
電郵:msba@must.edu.mo

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857
管理碩士電郵: mms@must.edu.mo

供應鏈管理學碩士:
電話 : (+853) 88971727
電郵:mscm@must.edu.mo

會計碩士、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電話: (+853) 88972110
會計碩士電郵:msa@must.edu.mo
公益與社會組織管理碩士:
mco@must.edu.mo


工商管理博士、管理學博士:
電話: (+853) 88972162
工商管理博士電郵:
dba@must.edu.mo
管理學博士電郵:
dp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