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影視名家講座]之汪海林先生談如何搞砸一部電影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主辦的影視名家講座於4月12日在澳門科技大學O座702教室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國內著名編劇、製片人、影評人汪海林先生。

       汪先生本次的講座主題為「如何搞砸一部電影?」事實上,這是汪先生的一個玩笑。不過,汪先生也說了,編劇對一部電影或電視劇來說十分重要,說一個編劇能搞砸一部電影,也不為過。

3N7A0218

       本次講座圍繞著劇本展開,汪先生簡要談了談他作為編劇的工作流程:首先是要想一個有吸引力的片名和符合角色形象的人名;其次是尋找素材,一份報紙上的一則百姓新聞也可以成為一本劇本的故事主線。最後,汪先生強調了文字可實現性的問題,如何讓劇本中的每一個字都能活躍在熒幕上,是檢驗一個好編劇的重要標準。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取名還是找素材,生活中的瑣碎事都可能是汪先生汲取靈感的重要源泉!

       “編劇要在故事裡無事生非,幸災樂禍。”汪先生幽默地談到,編劇的過程就是一個建構、解構、重構人物關係的過程,一個優秀的編劇,要充分利用好墨菲定律——任何事都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如果不想某種情況發生,在熒幕上的呈現就是一定要讓這種情況發生,這樣才能突顯發生後的影響力。

       “一味追IP討好‘90後’是自尋死路”。汪先生曾寫過劇本《一起來看流星雨》和《一起再看流星雨》,這兩部劇在90後中影響非常。汪先生卻不認為這很厲害,因為那算不上偉大的作品。90後喜歡的東西不能作為整個社會的標準,它是一部分而已,不在專業評判的體系裡面。一部劇可以針對特定的人群,但是電視臺是公共平臺,不是收費的個性化平臺,不是專門針對某個年齡層的平臺,因此,一個好的作品應該是大多數人都喜歡的作品,而不是一個年齡層喜歡的作品。

       最後,汪先生表達了他對中國編劇的期望,希望有更多“典型人物在非典型環境,非典型人物在典型環境”的劇本出現,希望更多“新人物”、“新結構”出現,打破原有的認識水準,先在腦海裡有一個場面再寫劇本,然後善於發現閃光的地方,再將其合理化。隨著科技的發展,我們的征程可以是星辰大海。

3N7A0238

(講座大合照)

 

                         文_今日科大記者 鄭若菡

                           圖_科大藝術團舞臺工作組 王顥瀅

Contact Us

Address: R313,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
Office Hour: Monday-Friday: 9am-1pm ; 2:30pm-6:20pm
Fax: (+853) 2888-0091


Doctor of Management in Film Industry
Master of Management in Film Industry
Master of Film Production
af@must.edu.mo
Tel: (+853) 8897-2973


Doctor of Philosophy in Digital Media
Master of Fine Arts in Interactive Media
af@must.edu.mo
Tel: (+853) 8897-2313


Bachelor in Film and Television Production
Bachelor in Acting
af@must.edu.mo
Tel: (+853) 8897-2098


Bachelor of Fine Arts in Digital Media
af@must.edu.mo
Tel: (+853) 8897-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