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碩士學位課程科目簡介

犯罪學原理(3學分)
本課程講解和討論犯罪學的研究方法,分析犯罪的原因和類型,探討預防犯罪的刑事司法和綜合對策,並且系統介紹犯罪學的各個學派及其主要理論學說。本課程將講解西方古典學派、實證主義學派、犯罪生物學學派、犯罪心理學學派、現代社會學學派等各派理論,介紹中國犯罪學的研究成果,並且運用犯罪學的各種理論分析中國和港澳地區犯罪的起因和現象,尋求有效控制犯罪的刑事司法對策和綜合預防對策。

犯罪學專題(3學分)
本課程有選擇地講授和討論當代犯罪學的若干具有重要實踐意義的專題,包括暴力犯罪及其對策,財產犯罪及其對策,性罪錯及其對策,網路犯罪及其對策,青少年犯罪及其對策,貪污和腐敗犯罪及其對策等。在講授中將分析上述各類犯罪的原因和狀況,介紹中外犯罪學有關研究成果和刑事司法發展趨勢,並且運用犯罪學的理論討論有效的控制和綜合方法。

警察學專題(3學分)
本課程講授和討論警察學的重要理論和實務專題,包括警察的職能和任務,警察權及其控制,有關警察工作的法律法規,警察制度的發展歷史,主要國家警察制度的比較,警察部門內部管理,警察部門與司法機關的關係,警察機構對公共治安的管理,交通警務管理,突發事件處理,社區警務,警察的招聘和訓練等等。

刑事證據學( 3學分)
本課程讲授和讨论刑事证据的理论基础、法律法规和实务问题,介绍刑事证据学的体系和学说,讲解有关刑事证据的法律和法规,对各种刑事证据的主要类型和收集、固定、保全、使用各类证据的方法和问题加以分析研究。本课程还将介绍中国刑事证据立法的研究和发展成果,以及外国刑事证据立法的现状和重要规定。

比較刑事司法( 3學分)
本課程講授和討論世界各主要國家的刑事司法制度,介紹各大法系的刑事司法制度的歷史和類型,講解世界上具有代表性的國家的刑事司法制度及其各個主要組成部分的結構、法律基礎、職能、特點、演變或發展趨勢。本課程還將分析討論中外刑事司法改革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探討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

偵查學研究( 3學分)
本課程講授和討論刑事偵察的理論基礎、法律法規和實務問題,介紹刑事偵察學的體系和學說,講解刑事偵察機構的類型、設置和職能,介紹刑事研究的手段和方法,分析刑事偵察實際業務中的問題,研究主要和常見類型刑事案件的偵察工作,探討刑事偵察工作及其進步的基本規律和發展趨勢。
監獄與矯正學研究( 3學分)
本課程講授監獄和罪犯矯正的有關理論、法律制度和行刑實踐。課程將討論當代世界主流的刑罰體系的目的和發展趨勢、刑罰理論的重要學說和矯正研究的現代課題、量刑標準和改革動態、監獄的職能和分類、囚犯的管理和分類、監獄內的矯正措施、監獄管理和矯正人員的培訓和技能、社區矯正和非監禁刑的發展和制度、女犯和少年犯等特殊種類犯人的矯正等。

國際犯罪與跨國犯罪專題(3學分)
本課程重點讲授国际犯罪和跨国犯罪的若干专题,包括国际犯罪和跨国犯罪的现状、分类和发展趋势,国际刑法的概念、体系和规范,恐怖主义犯罪和反恐立法问题,毒品犯罪和禁毒立法问题,有组织犯罪和有关国际公约的内容,国际金融犯罪和反洗钱立法问题,以及国际刑事司法合作的制度和问题。

犯罪被害人學(3學分)
本課程系統講授犯罪被害人學的產生和發展歷史、被害率的統計和意義、犯罪被害人的特徵、被害人與犯罪人的關係、被害人在刑事司法中的地位和作用、對被害人的保護和服務、對被害人的賠償、被害的預防等等。課程將介紹中外被害人學研究的成果和趨勢,以及被害人學研究對立法和刑事司法的影響。

指導閱讀( 3學分)
将要求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阅读由教师指定的研究文献,并且根据这些文献和其他资料就特定的专题撰写一份研究报告。

論文寫作( 15學分)
將要求學生在教師指導下,開展獨立的研究,就經過導師批准的專題,撰寫碩士學位論文並進行論文答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