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activities new

活動新聞:法學院學生會「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學生論壇」圓滿舉辦

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學生會主辦的「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學生論壇」於2023年11月18日至19日在科大N座圖書館大樓成功舉辦。本次活動旨在共同探討現今環境下對知識產權保護措施與探索,從制度創新、實踐運用、未來展望等多角度為知識產權更好地運用於粵港澳大灣區之建設提供新的思路。以行求知探尋灣區建設之光,促進內地與澳門法學教育共同進步。

本次活動為疫情後首次線下舉辦,出席開幕式的嘉賓包括有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學生廳陳旭偉廳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謝耿亮課程主任、郭怡廷助理教授、學生事務處譚潔玲職務主管、夏效蓉導師、澳門永俊豪律師事務所何駿豪大律師、湖南天地人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楊林律師、蔣珂律師、湖南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曾芷晴會長。論壇同時邀請了來自湖南大學、中南大學、深圳大學、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華南師範大學、暨南大學、廣東工業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澳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等逾十所高校近百名法學院的與會學生代表參與本次活動。

與會嘉賓剪綵

論壇由11月18日上午的開幕式及論壇一揭開序幕,陳旭偉廳長、謝耿亮課程主任、楊林律師、曾芷晴會長及澳科大法學院學生會李逸辰會長分別為論壇致開幕詞。陳旭偉廳長提及澳門對知識產權的保護與重視,並預祝本次活動開展順利。隨後,謝耿亮課程主任感謝各位嘉賓的到來,並表示對法學院學生會的不斷成長給予充分肯定,對同學們積極參與粵港澳知識產權論壇的態度給予讚揚;楊林律師表達對本次活動開啟澳門與內地高校之間的交流的欣喜,以其期盼未來在相關領域中能見到更多來自澳門的同學;曾芷晴會長勉勵與會同學在本次活動中創新思路;作為主辦方代表致辭,李逸辰會長誠摯感謝嘉賓的到來及多所高校學生代表的積極參與,本次論壇內容精彩充實,希望各參會同學能多多交流、有所收穫,也期望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學生會能內容更豐富的學術活動。

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陳旭偉廳長致開幕詞

法學院謝耿亮課程主任致開幕詞

楊林律師致開幕詞

曾芷晴會長(左)李逸辰會長(右)致開幕詞

開幕式後,由何駿豪大律師和楊林合夥人為本次論壇的主題發表開題演講,何大律師結合澳門本地有關知識產權的法條法規,向與會學生介紹澳門知識產權現況,並介紹國家知識產權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關於深化在知識產權領與交流合作的安排。楊林律師以兩個實際案例,結合科學技術發展、國家發展策略與全球化視角,提出不同的思考與展望。兩位與會嘉賓的演講為接下來的學生討論環節提供可借鑒的研究方向。

何駿豪大律師發表開題演講

楊林律師發表開題演講

接下來,針對本次活動的兩個主題“人工智能時代下的知識產權基礎理論革新”與“新查驗模式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海關保護風險及建議”開展學生討論及成果彙報,現場各小組進行激烈討論,並對討論環節及相關資料進行匯總,由各組同學依序為大家進行精彩的成果彙報。

(活動花絮)

嘉賓與會學生合影

「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學生論壇」順利進行,與會同學積極發表了對大灣區知識產權問題的見解、深入討論並認真探索大灣區知識產權協同發展的法律路徑,在摩擦與切磋中了解灣區建設,在交流與互動中展現青年人的活力與智慧。本次活動順利舉行特別銘謝以下贊助與支持單位: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澳門科技大學生事務處與中國銀行澳門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