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activities new

活動新聞:校園宿舍舉辦「火警演習」加強住宿生應變能力

為提高住宿生安全意識及加強面對緊急情況時的應變能力,學生事務處宿舍與生活體驗組每年都邀請澳門消防局人員蒞臨澳門科技大學學生宿舍進行指導,讓住宿生了解遇火警時應如何迅速且安全有序地疏散,加強逃生意識及技巧。今年於2023年11月4日(星期六)上午舉行2023/2024學年「火警演習」,過程順利,達到預期效果,有接近約3,000名住宿生參加。

1 2

3 4

住宿生有序地參與「火警演習」

澳門科技大學校園5座學生宿舍於今早9時30分正式開始「火警演習」,演習模擬宿舍房間內發生火警,由房內住宿生致電大學保安人員報警。當火警鐘響起後,住宿生從宿舍寢室按逃生路線迅速疏散至指定場地集合。

5 6

7 8

住宿生們迅速地疏散至集合點

「宿舍先鋒隊-安全督察分隊」為維護校園安全,在「火警演習」的過程中擔當指引路線、高舉指示牌、點算人數等工作,促使各座宿舍火警演習均約在10分鐘順利完成,體現了隊員與住宿生團隊合作及認真參與的精神。

9 10

11 12

「宿舍先鋒隊-安全督察分隊」認真參與演習

演習後,學生事務處、總務處及消防局代表進行會議總結,對宿舍的消防設備、逃生流程等進行溝通交流,藉此提高面對緊急事件時的應變能力,以及宿舍安全意識。

13 14

與消防局代表進行會議總結

參加是次「火警演習」的住宿生認為,「火警演習」事前的講解會充份地讓他們了解到火警中需要知道的安全知識,有助熟悉火警逃生路線和逃生技巧。同時,活動也提高了自身日常防火意識,對現時或未來的生活都有很大的幫助,非常實用。

.15

澳門消防局代表蒞臨校園宿舍指導火警演習合照留念

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日後仍然會高度重視,及加強住宿生的防火防盜防詐騙的危機意識,除了日常於學生宿舍張貼宣傳及教育海報外,宿舍工作人員亦定期進行房間安全檢查,以保障住宿生的安全,達致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