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activities new

活動新聞﹕澳科大生獲“執法守法,和諧共融”中文徵文比賽季軍及優異獎

由澳門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合辦的“執法守法,和諧共融”中文徵文及攝影比賽頒獎典禮,於1月19日上午在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禮堂舉行。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談彥賓同學榮獲中文徵文比賽的季軍,國際學院程夏敏、法學院丁泉譯和創新工程學院朱國豪榮獲中文徵文比賽優異獎。

是次活動於去年7月開展,學生事務處透過大學網頁、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宣傳,鼓勵同學們踴躍參與,期望透過多元的學習方式,讓同學們藉著活動,瞭解良好的社會秩序是需要警民共同維護和合作,才能共建和諧共融安全社會。是次比賽作品徵集為期約三個月,中文徵文共收到逾470份作品;活動冀透過文字和相片,能更好地推動警隊文化建設的工作,增強警民的責任意識,傳達和諧共融安全社會,構建良好的警民關係。

專上組優異獎獲獎學生台上領獎合照

程同學表示,透過這次比賽,回憶起在澳門求學時,自己常常會在海關過關、逗留辦理、道路指引等方面遇到困難,澳門地區的海關人員以及員警給予很多的幫助,他們耐心、細緻、嚴謹的回答和指引,一次又一次地幫助她解決了困難,也深深感受到澳門執法人員的高素質。因此,藉著這次揮灑筆墨的機會,寫下對執法人員的印象,我們年青人作為守法的一份子,應與執法者攜手共建和諧共融的社會。

丁同學表示,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公眾知曉和實施,這次比賽主題一方面是為了呼籲公眾遵守法律與社會行為規範,因為人無法脫離社會而獨立存在,守法不僅是為了保護他人,更是為了保護自己;另一方面,對執法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構建和諧小城需要執法者掌握好使用權力的尺度,既要避免權力濫用,又要在公民權利受到侵害時及時出面,懲惡揚善。城市的和諧共融離不開執法與守法任意一環,自己作為守法者的一員,希望通過文字能讓更多澳門市民瞭解到自己在法治社會的重要性,以及與警務人員合作,共同維護和諧安全社會。

article0125182048

獲獎同學程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