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activities new

活動新聞:話劇社秋季限定大劇《歐文別墅》贏取熱烈喝彩

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話劇社主辦,學生事務處支持的秋季限定大劇《歐文別墅》於2023年12月8日19時在澳科大D座會議廳成功舉辦。演出邀請到學生事務處代表凌飛揚先生、來自人文藝術學院、商學院、國際學院的各位老師及來自本校各學院學生會和社團的代表出席觀看。

《歐文別墅》演員班底

本次秋季限定大劇《歐文別墅》改編自著名懸疑推理小說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小說《無人生還》,講述了1930年代的英國,互不相識的八個人在「歐文先生」的邀請下來到一座孤島上的別墅。阿加莎女士筆下完美的邏輯順序、敘事結構、伏筆鋪設,加深了劇情撲朔迷離的張力。在別墅中的幾天,歐文先生始終沒有出現,但八位賓客和兩位僕人卻依照牆壁上詭異童謠所述的順序和方式離奇遇害。劇情對惡者的惡行、惡念進行了深刻揭示,並最終使正義得到伸張,這樣的情節設計與當時法治混亂的社會現狀有關。本劇原名《無人生還》無疑完成了自己的文學使命,文中既有「惡」的化身,亦有對正義有著極端追求的「法官」一角,劇中的每一位人物都有自己不為人知的罪惡行徑,他們也最終由於自己所犯下的不同罪孽(如貪婪、嫉妒、自私等等)遭受了應得的懲罰;「歐文先生」的控訴在空蕩的別墅裡迴響,原來受審的十人各自有著自己不為人知的法外往事,最終十個人都以罪有應得的方式獲得了最終審判,而島上只留下一棟孤單陰森的別墅和十段不為人知的往事。作品展現了對社會的關心和思考,更展開了一場對倫理與法律的討論,同時也表達了對於社會和諧發展的殷切願望。作為推理文學史上最偉大的作品之一,《歐文別墅》呈現給各位觀眾一部經典而震撼人心的文學巨著。

這部時長近三個小時小時的大劇,對演員同樣也是一大考驗。他們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裡,每晚堅持排練,日復一日;其中不乏有許多零基礎的新演員,憑著對話劇事業的熱愛和劇組的團結精神,克服重重困難,一步步深入感受角色,揣摩表演細節,最終呈現了出色的舞臺效果。本次大劇自開幕到結束,全場伴隨著掌聲與驚呼聲,也伴隨著許多的低沉的對現實的批判思考。全靠著話劇社全體人員的努力,才能造就了一部成功的話劇。大劇結束時那經久不息的掌聲,也是對於話劇社全體人員的最終讚賞及肯定。最後感謝學生事務處的大力支持和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