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activities new

活動新聞:澳科大學子參與粵澳深度合作戰略研習營

為搭建內地與粵澳青年學子文化交流、知識共享、創新創業的交流平台,培養青年人才,助推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發展。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選派了來自商學院的陽鑫、鄭憶丹、吳多浩、陳詠儀、法學院的李俁琪、醫學院的談彥賓,以及人文藝術學院的徐佳怡共7名學生,於2023年12月15日至17日前往粵港澳大灣區,參加由復旦大學主辦的“粵澳深度合作戰略研習營暨大灣區青年社會公益挑戰賽”。是次活動還有來自中山大學、暨南大學、澳門大學及澳門城市大學四所高校學生參與。

研習營的首天,營員們透過團建破冰活動,以促進彼此之間的交流和合作。隨後,他們組成不同的團隊,參加了創新思維工作坊,並了解本次挑戰賽的流程環節和規則講解。翌日,營員們到參訪了橫琴兩所優秀的科技企業,近距離接觸橫琴的精細化、智慧化管理情況,以及了解新能源汽車企業在充電及通勤領域整體技術和發展,共同學習這些企業的科創經驗。同日設有導師輔導環節,由行業專家到場與同學們開展三輪針對性的溝通交流,為同學梳理創業項目思路,助力小組完成方案設計。營員們更學習了「創業項目路演演講表達」及「創業項目路演內容框架」課程,為第三天的創業項目路演提供了思路和指引。

在活動的結營日,各組成員高效有質量地完成了創業項目方案,並面向三位資深評委進行創業項目路演與答辯,展示研習成果。其中,澳科大商學院的陽鑫和鄭憶丹所在的組別以「小綠島——線上公益創投平台」創業項目獲得最具公益潛力獎,澳科大法學院的李俁琪和商學院的吳多浩所在的組別以「海行E安——數字化船舶管理平台」 創業項目獲得最具創新潛力獎,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的徐佳怡所在的組別以「心之鋼——鋼鐵缺陷檢測系統」創業項目獲得最具商業潛力獎。研習營結束後,營員們將進行為期一周的覆盤環節,營員們通過在線方式,根據導師及評委的點評,於小組內進行整體方案的覆盤與迭代,總結學習成果,完善創業項目,期待後續產生更多可能!

參與研習營的學生們表示,經過這次三天的研習營,深入了解了橫琴的發展現狀、新能源產業的前沿科技,學習了各行業專家的人生經驗和創業經歷,在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社會責任感等方面都得到了提高。法學院學生李俁琪表示,在這次研習營中,與不同高校的各位優秀同學產生了激烈但有趣的思維碰撞,小組中不同專業知識的同學分工合作,以超強凝聚力和團隊合作精神讓我們能在短時間內把初步存在於腦子里的公益創業項目想法變成趨近完整的方案,這也很好地印證了導師們所強調的“他們的成功,都不是自己實現的,靠的是團隊的力量”。

供稿:李俁琪 圖片整理:陽鑫、陳詠儀